逃离虚拟偶像创造的乌托邦——《卡里古拉2》手帐测评#439

逃离虚拟偶像创造的乌托邦——《卡里古拉2》手帐测评#439

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曾暗自想过「如果人生能够重来」《Caligula effect 2》 ──神祕的虚拟偶像「璃瑰特」所创造出的,就是一个能够实现这种愿望的虚拟世界。

在这个世界中,主角们将会在另一位虚拟人偶的协助下,组成以返回现实世界为目标的「回家社」。面对理想世界的创造主,最为艰难的回家行动即将展开──

“卡里古拉”之名的由来:

卡里古拉取自于一个著名的心理学效应:卡里古拉效应,通俗点说,又叫逆反心理。

其名出自于一部1979年的电影《罗马帝国艳情史》中的罗马君主卡里古拉。此电影由于过于血腥暴力,一度在波士顿禁播。而后波士顿居民们大批地涌入其他城市观看这部电影。

从此人们就以“卡里古拉”来形容逆反心理。《卡里古拉2》以此为名,也暗示了游戏中主角们企图脱离璃瑰特创造的理想世界的剧情。

前情提要:

将用户编入的音声数据歌唱出来的声乐软件·μ(缪),其存在引起了社会现象,由个人制作乐曲并由μ演唱的这种文化渗透到了全世界。

在唱着压倒性数量的乐曲、积蓄、体验乐曲制作者的人生的过程中,μ渐渐地觉醒自我意识。μ创造了一个虚拟世界,将人们全部带入其中,享受虚拟的快乐。但在一代的主角们的努力下成功破坏了莫比乌斯(μ所创造的虚拟世界)。

剧情:

五年后,一位神秘虚拟偶像璃瑰特出现了。它为自己的支持者们创造了一个乌托邦世界——璃度。只要是璃瑰特的支持者们就会被送到璃度,享受理想中的世界。但一天,璃度的天空上突然出现裂痕,其他虚拟偶像来了……

主角在璃度中是一位高二学生,过着平常的生活。在一日睡过头之后方发现空中的裂缝。随后,一位自称“琦依”的虚拟偶像突然出现,并声称“璃度”的世界是虚假的,希望带你回到真实世界。

主角自然不信。但在琦依的力量作用下,主角见到了世界中璃瑰特所虚构的部分,在一定程度上相信了琦依的话,并决定与琦依一起,逃离璃度,回到现实。

璃瑰特:

是一个神秘的来源不明的虚拟偶像。创造了与莫比乌斯世界相似的世界“璃度”。认为“璃度”实现了人们的愿望与理想。’背后有一个被称作“乐士”的组织为其提供歌曲,非常敌视潜入她世界的另一位虚拟偶像琦依,正在不惜一切代价消灭她。

在璃度中是神一样的存在。

立绘与建模:

《卡里古拉2》对建模方面实在是有些不太重视。看下图这张截图就能够看的出来。角色建模明显看得出是多面体,立绘的颜值远远高于实际建模。过对话时,人物的嘴部动作一般也对不上台词。希望后续能得到优化。

虽然游戏的场景建模没有太多的渲染,但这种风格看上去意外的朴素、干净、耐看。且角色立绘的质量还算在线,故游戏的整体画面表现力也算是勉勉强强。

音乐:

《卡里古拉2》对音乐可谓是相当重视。制作组邀请到了多位为现实中的虚拟偶像创作的音乐家们——V家的P主们来制作游戏配乐。这种富有VOCALOID乐曲特征的曲风正是游戏的卖点之一。在游戏的每一个剧情、场景都有精心制作的配乐,质量非常之高。

《卡里古拉2》在音乐平台上共发行64首单曲,其中相当一部分为两位虚拟偶像(不是类VOCALOID的合成音色)演唱的双歌手版本。堪称买音乐送游戏。

战斗:

《卡里古拉》的战斗模式是回合制战斗。游戏虽然是回合制,但与常规的回合制你A我一下,我A你一下有些许不同。敌我双方可以同时出招。

可以通过调整攻击或防御的时机来一次性攻击到多个敌人,或是进行更有效的格挡,或是直接躲过攻击。

那么如何把握住出招时机呢?这就要依赖游戏独特的“虚拟连像”系统了。无论你做什么动作,你都可以通过“虚拟连像”来提前预知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所有人的行动轨迹。

由此,可以精确选择攻击时机,例如抓住敌人聚团的一瞬间,给予致命一击。

打断:

在《卡里古拉》中,还存在打断动作这一设定。游戏中部分攻击存在行刺、射击、防御三种类型之一。使用对应的技能类型在适当的实际攻击敌人,即可打断敌人的行动。

这时候就需要仰仗前文提到的虚拟连像系统来把握进攻时机了。另外,每个攻击都设有攻击与防御等级。攻击等级越高就越容易打断敌人的攻击,防御等级越高就越不容易被敌人打断。

RISK BREAK:

每个敌人都带有一个RISK积蓄槽。每当其受伤,RISK值将会加一。当RISK值达到六点,敌人将进入RISK BREAK状态,届时它的防御力将会下降,同时抗打断的能力大幅降低。在进入RISK BREAK状态的一段时间后RISK将会归零。

全场焦点模式:

作为一款以虚拟歌姬为主题的游戏,《卡里古拉2》的音乐已经融入了战斗系统之中。

游戏中有亢奋值这一设定。当亢奋值达到最大,即可选择进入全场焦点模式。这时将立刻进入己方回合,琦依在这时也会开始歌唱。

这可不只是一个BGM。琦依演唱不同歌曲可以带来不同的BUFF效果。例如最基础的《SINGI》,可以为己方带来攻击力加成。这些加成可以在后期进行升级。

在进入全场焦点模式后,连场景都会发生变化,场地上会出现相应的歌曲PV,可以说是氛围感拉满。

探索:

《卡里古拉2》是箱庭世界,其中自然有不少可交互的小道具。

例如破绽与灵魂残渣等。前者可以提供硬币、琦依点数(用于强化琦依能力的一种货币),后者可以提供一些灵魂,用于强化能力,或是一些小道具,比如口袋巧克力棒(为什么灵魂残渣里会有巧克力啊喂!)

这些小道具到处都有,虽然单个破绽或是残渣给的资源并不多,但积少成多,总归是一笔可观的资源。

场景里还会有一些小怪游荡。这些小怪的视距非常之大,经常一沾边就被拖进战斗之中。且在进入怪物视距后,有时不是怪物前来攻击你,而是你自动走到怪物面前开始战斗。

这实在有些难受。在击败怪物后,仅会获得一些角色经验,聊胜于无。如果你发现一些等级明显高于平均且泛着红光的怪物,注意,它的身后可能隐藏着重要的资源!

好消息是,这些怪物虽然视力很好,但是从来不管自己的背后,场景中绝大多数的怪物都可以绕过。

“琦依列车”:

这是主角们的据点。是琦依刚进入璃度时仅能影响的一块区域。这里绝对安全,不会有任何怪物出现。你可以在这里使用琦依点数购买物品,与同伴交谈,或是通过列车进行高速移动。

游戏中的角色们:

在提升与回家社社员的好感度后,即可解锁独属于社员的同行篇章。随着与同伴们的关系不断推进,你可以逐渐了解到他们的内心深处——性格、经历、为什么来到璃度等等。

与非社员交流时,也能提高与他们的好感度。当好感度达到一定程度后,会解锁一些独特的任务。

不可对话的NPC在接近后会自己消失,而在靠近后没有消失的,可以进行对话并积累好感度的角色了。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有趣的小故事,不妨留意一下。

可以在“因果系谱”中查看角色之间的关系。

完成NPC提供的任务可以获得一些有关璃度的讯息,并且还能获得一些属性提升。

​任务一般不会非常难以完成。例如在便利店购买一些特质番茄酱给NPC送去、应付麻烦的顾客等老套的任务。如果时间规划的好的话可以在进行主线任务的时候顺便做几个支线任务。

不过游戏的支线任务与主线任务并不会有太大的关系,不做这些任务也不会导致卡关。所以如果对这些支线不感兴趣的话直接忽视就好。

吐槽一下:

《卡里古拉2》作为一款2021年发行的游戏,其建模实在有些复古。动作也有些过于简单。游戏的地图探索部分的设计有些缺失。

谜题种类较少探索中收获的道具不多,很难有动力去体验这个环节。如果再优化一下这方面的话,游戏体验会大幅度提升。

且游戏对于主线剧情没有多少引导部分,有时候容易丢失目标,不知道该如何推进主线。

总结:

《卡里古拉2》虽然在画面表现上有些简陋,但它的音乐表现非常亮眼。同时行动的回合制加上“虚拟连像”系统别出心裁。

地图探索虽然不算突出,但至少量大管饱。总之游戏最大最突出的优点就是量大质优的音乐。推荐给喜欢音乐的玩家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