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奇侠传七》:持中守正的传承之作

《仙剑奇侠传七》:持中守正的传承之作

千呼万唤的仙剑七终于在十月中旬正式上线了。

作为一个仙剑系列的老玩家,期待这一作的日子中心情非常复杂。这种心境来源于对仙剑系列新作的憧憬,以及毁誉参半的六代之后,《仙剑奇侠传》系列是否还能稳操这国民情怀IP大船的忐忑。

怀着这种复杂的心境,经历过漫长的数十GB下载后,笔者启动了《仙剑奇侠传七》。

笔者最终体验的版本是10月18日更新的1.0.6版本,仙7发售之初令人诟病的一些问题和BUG已经得到了修复,游戏体验已经比较完善。进入游戏,疏影摇曳的竹林小径,搭配悠扬空灵的音乐,经典仙侠的氛围又回来了。

本作采用了ARPG的游戏模式,也加入了不少ACT游戏元素,如极限闪避、QTE、连招等。经典的WSAD键鼠操作加上详尽的新手教学关卡,无论是对于系列老玩家还是本作入坑的新玩家都很友好。体感来说,只要玩过几款热门的RPG游戏,基本都能无门槛上手。

 值得额外提一嘴的是,在体验UE4渲染场景和新主角带来的体验时,制作组开场就给玩家安排了一位仙剑系列的老熟人。时隔多年,不禁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画面方面,本作采用了UE4渲染,整体的环境渲染和光影都非常出色。配合高水平的音乐和环境音效,视觉非常舒服,沉浸感和代入感都很足,看得出制作的用心。整体优化也有所改善,在笔者3060ti+2k144的测试中能够全高跑满帧。

但与高水准的场景美术相较,人物建模则略显不足。虽然在同类作品中也属于上游水平,而且本作用心的做了口型校准,但在人物全身建模,特别是过场表情变化时仍略显僵硬,只能说是差强人意了。

 流程方面,本作主要是延续了五代的世界观,故事流程发生在蜀山山体封印魔界入口之后。除了新的门派之外,诸多老玩家熟悉的门派,如蜀山、仙霞派等也在游戏中登场。主线剧情围绕着神界神将修吾与明庶门弟子月清疏展开,由此以小见大,牵连出人、魔、神三界的纠葛与秘事,整体叙事节奏较为紧凑,达到了仙剑系列一贯的水平。

 在主要任务线之外,本作还有着为数众多的支线任务,从跑腿到系列任务应有尽有。方便的是,这些任务点都在地图上有标出,还可以随时追踪任务、标记地图,对我等任务强迫症来说可以说是福音了。

游戏性方面,本作也表现得比较中规中矩。在较有新意的御灵(宠物养成系统)外,经典RPG的要素,如烹饪加buff、武器强化打造、词条属性附魔等应有尽有。由于本作战斗包含了ACT和动作要素,节奏相当快,因此想必挑战高难度的时候,属性将成为提升容错率的重要要素。

 当然,在游戏过程中也设计了一些有趣的小游戏,可供玩家在爱恨情仇纠葛中抽出身来放松一下,提升了游戏的闲趣。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设定了完善的图鉴系统。在游戏中取得的每一步成就,包括人物、怪物、音乐、地图、各种配方,乃至隐藏要素的收集,都包含在本作名为“万象”的图鉴中,成就党可以心满意足的做收集了。

总之,《仙剑奇侠传七》是一部非常持中守正,四平八稳的作品。

从整个游戏的测评不难看出,软星对于本作明显是怀着一种回归的期盼来做的——无论是剧情,还是玩法,都在回归传统的轨道,“也无风雨也无晴”的状态。

在游戏流程中,无论你是新玩家,或者是老玩家,抑或是从其他MMORPG转来的玩家,想来都不免会感到熟悉的既视感,进而发出“这太RPG了”的感叹。

从大胆尝试饱经诟病,到守成持重回归初心,《仙剑奇侠传七》也奠定了它作为传承之作的稳妥基调。至于对此如何评价,想必每位玩家都有着自己的看法。

总之,在《仙剑奇侠传》染上了无数情怀色彩的历史上,《仙剑奇侠传七》可能不会是一款里程碑级别的作品,但毋庸置疑是一款能让人长时间游玩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