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世纪当酒店大亨?《酒馆带师》打造七星级酒店——手账测评#207

在中世纪当酒店大亨?《酒馆带师》打造七星级酒店——手账测评#207

说起游戏里的酒馆,老玩家可能会想起“收取了可观的小费之后,酒馆老板悄悄对你说”,而牌佬耳边则会响起那个熟到不能再熟的声音:“我是站在你这边的”无论如何,我们玩家不过是酒馆里的过客。

不过,我们玩家想从过客变主人,也是有办法的。近日,一款模拟经营类独立游戏,《酒馆带师》正式发布,这次,我们将在一个近似中世纪的游戏世界里,扮演酒馆老板,通过种种经营手段,把一家只有一张桌子的乡野小馆,发展成国王常来的星级酒店。

简单画风和高塑造性

进入游戏,我自然而然地被这近乎简陋的画风给逗笑,尤其是在Low Poly风格下的人物立绘,这似像素而非像素风格的人物,依旧非常忠实地展现了我手下第一批员工的风采——挺着大肚子的酒保,还有村花级别的服务员。

我不由怀念起二十年前的情怀——仙剑客栈,同样的经营酒店,那时我的手下是卡通立绘的可爱少女,结果我长大了,就要面对这样的员工。

但很快,我就明白了这款游戏远超其他酒店经营类游戏的特点——自由和可塑性

在《酒馆带师》中,我们可以自由定义酒馆中所有的元素:桌子,椅子,墙面饰品,吧台和餐台布局。同时,只要我们不断接待顾客,就可以不断研发出新的科技,解锁新的酒店装饰,开启旅店等经营方式,甚至可以建设新的楼面。

当玩到中期的时候,我看着密密麻麻的可布置选项,终于明白这个游戏能够让我沉迷一个通宵原因——原子化

就像是《我的世界》一样,游戏的画面简单朴素到了近乎简陋的地步,但游戏里的一切元素都能解构,按照玩家的意愿,像原子一样重组,直到塑造出自己心中满意的“我的世界”。

《酒馆带师》作为一款模拟经营策略游戏,原子化程度没有做到《我的世界》那么夸张,但也做到一个经营游戏原子化的极限,玩家能在经营酒馆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意愿构建属于自己的酒馆。

正常来讲,剧情模式八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实现科技全解锁。如果玩家不喜欢剧情模式的任务,还可以直接开始沙盒模式,更加自由和狂野地塑造自己心中的大酒店。

轻松节奏和老抠玩法

作为一款经营类游戏,《酒馆带师》对玩家的限制很少,没有规定时间达成营业额的要求,初期压力很小,对新手非常友好。而后期可以慢慢规划自己节奏、材料收集的顺序、科技树的先后,打造自己心中的酒馆。

尽管《酒馆带师》的难度不高,对玩家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要破产,但不少开启二周目的玩家,还是开发出不少令人瞠目结舌的玩法,让人不由地赞叹:“黑,心是真的黑!

酒馆经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我们手下的员工,他们随着服务时间的增加,自身能力也会不断精进,但代价就是人力成本越来越高。

而且员工是有“情绪值”这一数据的,一旦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员工会非常不开心,甚至会主动离职。想要员工情绪高涨,无非两种方法:升级或者涨薪水。

当我们是打工人的时候,自然希望老板给的薪水越多越好,但当我们在游戏中当了黑心资本家,却会冷酷选择向游戏世界输出人才,重新雇佣新的便宜员工,省下那么几个金币的原始资本,加快酒馆发展的步伐。

但随着酒馆的发展,效益的提升,一个优秀员工产生的效益,远比换人节省的几个子要高,玩家会花钱给守卫升级装备,让他能从盗贼和突发事件中保卫酒馆;还会给每个楼层雇佣乐队,让顾客停留的时间更长,消费更多。

 可见无论是游戏还是现实世界,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自己优秀到无可替代,走遍天下都不怕。

有趣的游戏细节

《酒馆带师》11月16日在steam上正式发布,在发布之前,这款一人制作的独立游戏,已经经历了大半年的EA阶段,八月下旬发布官方中文,十月完成所有核心功能更新。

可以说,这款游戏是玩家和作者一起完成的,把这款原本单调的经营游戏不断发展,充实了不少有趣的细节。

比如说游戏内的照明,如果酒馆内的桌子不在灯光的照明范围内,顾客可是不会坐上去的。

在酒馆的日常经营中,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宴会。在宴会当天,酒馆会迎接事先预约的客人到来,用特定的酒和食品来招待。

但就是在宴会场景中,玩家们堪称列文虎克(显微镜发明者)转世,硬是在一群Low Poly人物立绘中抓到一条八卦:国王和王后夫妻不和,王后大庭广众之下宁愿和大头兵坐在一起,都不理国王,连表面功夫都不做了!

尽管知道这大概率是游戏内部逻辑设置出的问题,但看到讨论区里玩家们脑洞大开,我也不由期待起来,也许作者接下来更新,就会以这个细节作为切入口呢?

除了这个由玩家脑洞发掘出来的细节,作者还在游戏里埋入了彩蛋——绘画

随着游戏的推进,玩家不仅解锁新经营方式,还会解锁装饰绘画,不仅有文艺复兴时代的《蒙娜丽莎》、《维纳斯的诞生》,还有后印象画派梵高的《星月夜》、《丰收》。中世纪的酒馆里挂着文艺复兴乃至近代的美术作品,穿越感十足的同时却又十分和谐。

总结

经历了大半年EA阶段的《酒馆带师》,在正式发售后不忘初心,作者继续高频率修正BUG,更新补丁,并且野心勃勃地发布了自己的更新计划,将会为酒馆带来更多的随机事件和挑战。

《酒馆带师》目前在steam上的评价为“特别好评”,48元的售价相对于高自由度的游戏内容而言,可谓是非常超值。如果你想在一个周末下午体验酒店大亨的快乐,这款游戏值得一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