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与血中绽放的玫瑰《铁骑少女》手帐测评#460

铁与血中绽放的玫瑰《铁骑少女》手帐测评#460

《铁骑少女》是一款由中子星工作室开发的第三人称射击游戏。在该游戏中,你将扮演一名名叫玛丽的军校高材生,驾驶自己的铁骑为帝国效力,坚守城门一百天,并最终发掘帝国与这场战争的真相。

该游戏的核心玩法为闯关。次要玩法为养成,建造等等。通过闯关,玩家可以挣钱,然后在商店中购买各种各样的武器,模块,补给等物资。在战斗中,玩家可以根据敌人的不同属性来给自己的机体配备不同的武器,从而轻松地战胜敌人。在闯关的过程中,也会有性格各异的队友携带不同属性的机体加入玩家的队伍。

闯关系统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主战场,外围战场和歼灭任务。主战场则是最核心的战场,起着推进主线剧情的作用。外围战场则相对次要一些,但场地和形式也更加丰富。除开一般的歼敌任务以外,还有爆破敌方建筑,护送我方后勤物资等等。

歼灭任务则可以刷钱。值得一提的是,在战斗结算时,帝国会扣除一部分收入作为税收上交,但玩家可以选择逃税。当使用补给[香烟]贿赂工作人员时,可以提高逃税的成功率。但即使逃税的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时,仍然有可能被发现。

同样的,机体和武器也有不同的属性,可以加装不同的模块,而不同的机体也对一些特定属性的武器和模块更加偏好,从而衍生出不同的玩法流派。

武器同样也分为动能武器,喷射武器,散弹武器,高爆武器等等不同的种类。特定的武器只能安装特定的模块。模块不仅可以安装在机体上,也可以安装在大门上。武器还有槽位上限,当达到槽位上限时,武器便不能再安装新的模块。

机体有生命值,体力值,移动速度,炮塔转向速度,等等参数。生命值影响机体的存活能力,体力值影响机体冲刺时间的长短,炮塔转向速度影响武器移动时的跟手的程度,转向速度越快,武器移动也就越跟手。除武器之外,机体还可以挂载肩部武器和无人机,无人机也可以装备武器,但是有槽位的限制。

武器则有耐久度,伤害,弹夹容量,装弹速度,子弹散布,射程,穿甲等等不同的属性,每一类武器也有各自的特点。如散弹武器子弹散布广,射程近但是伤害高:高爆武器伤害高,但是也有概率炸到自己等等。不同的机体/武器模块对于机体/武器的参数影响也不尽相同。

当游戏进行到一定程度时,将会解锁发电厂,情报部,后勤部,休息室,娱乐室,会议室等功能。发电厂每天可以产出一定量的电力。电力则可以用于拆解敌人的残骸并拆解出零件,零件则可以用于制造武器。

后勤部则可以通过消耗人力点的方式来获得钱,零件或者模块。当然,后勤部也可以通过花钱的方式提升等级,来获得更大的收益。休息室,娱乐室和会议室则要消耗行动点。同样的,不同的活动也会对主角产生不同的影响。

除此之外,玩家还可以进入[整备人员界面],将补给赠送给玩家喜欢的成员。补给可以降低成员的脑负荷。当脑负荷过高时,将会影响成员的某些参数,若更进一步达到一个阈值,那么该成员将会被强制下场。不同的角色喜欢不同风格的礼物。如果送礼物时投其所好,则会获得正向的反馈,可以获得好感度,或者额外降低脑负荷,也有可能会增加升级点,可以用于提升角色属性,获得增益。当好感度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角色便会向玩家也赠送一些礼物。同时,当好感度足够高时,玩家就可以改变队友的战斗方式。

剧情方面,主人公玛丽从小便天赋异禀,后来进入军校就读,因为帝国战况紧张,原本打算复员的玛丽重新应征入伍,为帝国坚守100天。随着游戏的进行,在关卡结束后有可能遇见随机事件,例如如何对待逃兵,放走还是枪毙。亦或是在面对难民时,你可以选择抢走难民的物资,或者消耗行动点,将物资分发给难民。不同的选择将会影响主人公的属性,从而影响战斗时的表现,也会影响结局。同时,在战斗结算时,也有可能会在屏幕的右下角不定期地出现帝国出版的报纸,从这里也可以窥探一丝丝剧情的走向,引人深思。

总而言之,《铁骑少女》这款游戏中规中矩,少女+机战的题材比较吸引人,还有AI托管战斗,玩起来也轻松一些。玩法简单,容易上手,但却很容易让人沉浸,剧情也有一定的深度和反转,非常精彩,语言也非常的诙谐幽默。这款游戏,值得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