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电子丧尸,做赛博弗兰肯斯坦《生物实验室》手帐测评#461

造电子丧尸,做赛博弗兰肯斯坦《生物实验室》手帐测评#461

《生物实验室》是一款由Image Power S.A.开发,并与HeartBeat Games共同发行的第一人称疯狂科学家模拟器。在游戏中,玩家将扮演一名疯狂科学家,复活尸体为丧尸与政府军队战斗以证明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派出丧尸不断掠夺资料、设备与资源,以完成终极诱变剂。

核心玩法:

制造丧尸。制造丧尸分为两步,其一是找到尸体作为载体,其二则是用各类药物调配诱变剂以促使尸体转变为丧尸。与此同时,制造出丧尸后玩家还可以选择对其进行进一步改造,比如说抽取该丧尸的DNA加上诱变剂以培养新的肢体,然后在试验台上为其换上大钳子,斧臂之类外观强而有力,实战带特攻的肢体;又或者是用诱变剂强化丧尸的身体器官以获得不同的实战效果;除此之外,还有魅魔DLC能满足广大玩家XP……

调配药物。游戏名为《生物实验室》,可以说玩家的正常游戏是绝对离不开实验室这一环节的。在游戏中,玩家只需要把自己想要丢进去的药物放入设备,然后即可产生诱变剂;此外,还有药物化验等操作,化验完之后就可以把该药物存入目录中。地下室不小,包括存放药物的仓库,调配诱变剂等的实验室,培养丧尸的培养仓等各类设施分布于各个房间,不过随着新手教程跑一遍之后基本可以熟记。

丧尸的制造离不开诱变剂,因此这个环节是本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一般玩家最头疼的地方,因为不同的药物有着不同的属性,玩家在调配诱变剂时对药物的属性进行筛选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诱变剂。

战斗任务以及交付委托。为了获取自己需要,而外人绝对不会提供的东西,玩家所饰演的疯狂科学家会派出丧尸发起袭击以获得资源,然后给玩家看一场可跳过的PPT丐版骰子出目大战,观感很差,完全感受不到自己辛苦培养出来的丧尸的压迫感。此外,战斗任务可以为外界增加恐惧,减少玩家的藏身处被发现的可能性。除此之外,玩家还可以接受一些委托来获得收益。

游戏剧情:

本作的剧情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名疯狂科学家想要完成自己疯狂的想法然后用自己创造的怪物为恶多端的故事。在本作重游戏内容而非重游戏剧情的情况下,本作的游戏剧情可以说是听个响就过去了,不会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游戏目前存在的问题:

作为最近发售的游戏,本作的可改进,需要改进之处实在太多,以至于不得不拿出来提一嘴。

首先是本作的新手教程。前文中也有提到随着新手教程跑一圈之后,地下室的地图基本可以熟识,但是各类设备的使用说明新手教程是一点不带。比方说尸体舱,它有不同的交互界面,分别是容器盖,终端,舱门,但是新手教程绝口不提这些细节,只会让你自己摸索,笔者还为如何把尸体放进尸体舱而疑惑了一两分钟;更换肢体需要先把原有肢体卸下来这一点笔者则是摸索了更久……

除此之外,本作的拿取机制也是一言难尽。或许是为了增添真实感,玩家拿取物品是只能同时手持一样东西的。为此玩家在一些场合下只能在实验室里往返跑动以拿取自己需要的东西,浪费时间不说,完全就是用来削减游戏热情的设定。

最后是药物的摆放也很抽象,仓库的货架有很多层,但是实际能用的只有中间几层,因为游戏中没有跳跃也不能搬东西垫脚,顶层可望而不可即,从上往下数的第二层甚至也因为视线刚好平齐而无法使用,主打一个浪费空间。

个人感受:

就笔者的体验来看,本作的游戏内容其实是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的。就算官方没活了,但你都有魅魔DLC了,只要开放创意工坊那各路大佬不得给你玩出花来?说到这里这里那就不得不再提一嘴,本作的女性模型建模还不错,有一种3D区的美。

虽然目前来看,本作还问题多多,但是制作方也在听取玩家建议积极改进,比如说过去的玻璃器皿需要一个一个捡起来还得一个一个往垃圾桶里丢,每丢一个还要等3秒4秒的CD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可以对准玻璃器皿按R一键销毁。由此可见,本作还是未来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