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军骑士》:名著改,出新裁,待精进——手帐测评#390

《十字军骑士》:名著改,出新裁,待精进——手帐测评#390

《十字军骑士》是一款由橄榄熊猫(olive panda)开发的以卡牌玩法为主的RPG角色扮演类游戏。本作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亨利克·显克维支同名作品改编,讲述了历史舞台上波兰立陶宛人民与贪婪堕落的十字军骑士团生死搏斗的历程。

游戏剧情:

本作的游戏剧情脱胎于《十字军骑士》,但是也加入了开发者自己的想法。玩家在与十字军骑士团战斗的主线剧情中的选择会影响到此后的剧情发展,从而有望改写原著中女主的悲惨命运。

此外,每个招募而来的伙伴都有属于自己的剧情,随着同伴等级的不断提高,同伴的剧情故事也会解锁,以此刻画这些原本在主线剧情中并无出场的角色的形象,让玩家真正了解自己招募的伙伴。

音乐:

本作的音乐水准很不错,地图的背景音乐哀怨而绵长,正似战争中的立宛陶人民的心音;营地中的音乐欢快,好似庆祝战士完好归来;随机剧情中的音乐平缓悠扬,显出时代背景下的众生百态;战斗时的音乐激越高昂,衬托战斗的紧张艰险…….不同的场景的音乐都合适地彰显出了不同场景的不同情形。不过由于游戏流程冗长,足有七章主线,如果玩家把主线剧情之间的支线剧情全部清理的话,不需要多久就会对这毫无变动的音乐感到乏味。

基本玩法:

战斗

本作的战斗系统与正常的卡牌游戏相近,每回合开始前会补充手牌,回合结束时弃置至两张牌,每一张牌左上角的数字代表着打出这张牌需要消耗的元素能量。元素能量不会继承至下一回合,所以需要玩家合理分配元素能量。

与此同时,玩家可以编辑卡组,通过在NPC处消耗金币可以削减手牌上限,让你的手牌更加称心如意,而不会出现完美の手札这种脑梗现场。

养成

角色的养成系统并不复杂,战斗可以使出战角色获得经验值,角色获得足量经验值升级后就会对自己的技能进行升级,提升微不可见的数值。此外,一些事件也可以让队友的HP上限提升,这种事件则需要看运气。

圣遗物则是游戏界面左上角的道具栏中的物品,它们各有各的效果,在商店与随机事件中收集效果合适的圣遗物可以对战斗的进行提供许多帮助。需要注意的是,圣遗物槽满后,获取新的圣遗物只能把已有圣遗物替换下来,并且被替换的圣遗物是没有背包之类的东西能让玩家储存的。因此,圣遗物的去留需要玩家的自行斟酌。

招募

作为RPG游戏,招募伙伴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节。好的伙伴对于旅途中的战斗帮助巨大,比方说妮可尔的小技能圣言术,高触发概率的buff技能在几个回合之后就能让队友的伤害劲之又劲,成为磁场界的面板怪奥加。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女角色的立绘很香艳。涩涩的尽头是像素,本作的欧美像素风格在这方面做足了准备,基本每位女角色都有能够吸住玩家眼神的地方。

一些吐槽:

笔者的游玩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在剧情中卡死的bug,需要重启游戏才能继续过剧情,而且有时候只重启一次还不一定行,最痛苦的一次莫过于刚结束boss战然后卡死在剧情里,然后被迫重打boss战。本作的自动存档功能也算是勉强能救回来一点,只要不出现和笔者一样卡死在战斗后。

个人感受:

本作的制作水准尚可,但是仍有精进空间。首先是剧情,本作的游玩方式是难以设置伏笔的,而失去伏笔之后游戏剧情便显得平淡;其次是招募的同伴,招募的同伴虽然立绘精美优秀勾人目光,但是缺乏互动功能,收集角色就好像纯粹是在开图鉴集邮而非收集“老婆”;养成的收益很低,而且圣遗物的替换方式对于一些选择纠结的玩家来说并不大友好。不过,虽然精进空间不小,但是也不能否认本作是一部完成度较高,值得一玩的独立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