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者之憩》:用心经营属于自己的酒馆——手帐测评#389

《旅者之憩》:用心经营属于自己的酒馆——手帐测评#389

《旅者之憩》是一款由Isolated Games开发的酒馆经营游戏,在游戏中,玩家将扮演一位从零开始的酒馆老板,让自己的酒馆做大做强。

本作在经营酒馆的基础上增加了养成系统,使玩家从零开始经营酒馆,多方面的养成系统让酒馆的经营更显趣味。

基本玩法:

备菜系统

备菜系统包括烹饪与酿酒,作为本游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它与出售紧密绑定在了一起,与酒馆的收入息息相关。经过备菜环节,玩家操作的酒馆老板可以获得技能点,而技能点则可以用来解锁新的菜肴配方,酿酒配方,工匠技术,乃至新的种植技术。

经营系统

经营系统中获得的声誉值与酒馆的等级直接挂钩,酒馆的等级则是与玩家能接触到的游戏玩法挂钩。而经营过程中,玩家需要在前台,用餐区乃至后厨来回跑,以应对不同的情况。首先,顾客会把桌面以及地面弄脏,此时需要玩家及时清理,否则顾客的满意度便会下降;而到了夜晚,顾客则会有光照和温暖的需求,这就需要玩家去劈柴挖煤买蜡烛;

与此同时,不时出现的暴躁顾客也需要玩家去安抚,倘若遇见不听劝的讨厌鬼,则需要玩家对其挥下象征爱与正义的扫帚把他赶出酒馆。另一方面,酒馆有着住宿的功能,不过这个功能需要玩家达到7级声誉才能开放。中期开放的雇佣店员可以相当程度上的解放双手,不过在安抚顾客和备菜还是需要玩家自行操作。

工匠系统

工匠系统可以通过解锁工匠技术,在原料充足的情况下免费打造出原本需要订购的生活用品,比如桌椅之类,值得一提的是,工匠系统可以造出邮箱并无出售的,本作的重要金钱来源之一——酿酒桶,在声誉等级7后就可以多线程酿酒,加速资本的转动。唯一的缺陷,或许就是挖矿砍树挖煤稍显无趣。

耕种系统

耕种系统作为本作的重量级选手,耕种的种子需要在邮箱中订购,可以购买的种子则是随着耕种技术的解锁而更新,而且耕种系统能够种出邮箱没有的作物,属于本作不得不品的一个环节。付出相当的时间成本(包括耕地与等候收获)后,玩家即可收获。

不同的种子有着不同的生长周期,不同的占位大小,不同的收获方式乃至不同的收获次数。但它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种子真的很香。邮箱中的成品作物与种子在价格上可以说是翻了许多倍,而且收获一次还不是一个种子换一个作物。换句话说,只要玩家愿意投入时间成本,那就是血赚,这一点在花费经验值对农民技能进行升级以获得更高收获量后则更是突出。

养殖系统

养殖系统的门槛很高,高到让新玩家绝望,即便是鸡窝也得花上15个金币外加不少素材。但与之相对的,通过养殖系统的自给自足能给酒馆降低成本带来更高的收入。

酒馆的扩建

酒馆的扩建在声誉等级达到7后解锁,此时也会开启住宿功能。相对于售卖商品,一笔住宿能谈下更多收入;而扩建用餐区域则可以摆放更多桌椅接受更多客人,扩建工作区域则可以摆放更多的备菜设备,其中需要玩家自行调配。

一些吐槽:

本作的存档是通过上床睡觉实现的,如果不在凌晨三点前上床睡觉就会晕倒,然后一觉八小时睡到第二天十一点,然后精神饱满地迎接第二天。不止如此,你还会被送回自己的床上以便进行存档,而且每天睡醒后可以按E整理床铺,但是不整理床铺也可以直接上床入睡,所以这个功能其实只是单为住宿功能开发地吧?

此外,本作的移动并非是一个格子一个格子移动,这导致了在耕地时,如果节奏太快就会出现还没完全移动到下一个格子就按下F,结果把刚开垦好的土地又给复原回去的状况。或许是为了照顾强迫症玩家的打算,但是可以用开垦土地所用的工具复原土地还是会让人觉得很奇怪。

总结:

作为一款养成类经营游戏,笔者认为《旅者之憩》的完成度已经相当高。虽然还有社交与魔法功能未开放,但是如果无法让人眼前一亮,或者实用到相当境界,否则便是锦上添花。

本作新手玩家前期的开荒可谓苦不堪言,但经过自己努力经营起来,越做越大的酒馆,逐渐增加的存款都是玩家努力的证明,这份获得感也会促使着玩家继续游戏。如果你也喜欢这类游戏,那么《旅者之憩》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