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恋爱游戏《花落冬阳》:梦想与思念交织的冬日恋曲——手帐测评#225

文字恋爱游戏《花落冬阳》:梦想与思念交织的冬日恋曲——手帐测评#225

 

这是一个发生在冬季,诉说着梦想与思念的故事……

 

0d69933dbe68670b623cd95976fae885-sz_1017698
 

“冬阳时光的菜单”

 

《花落冬阳》由观象草图 Astrolabe Draft制作组耗时数年打磨,终于在今年3月9日发布的一款关于「梦想」「恋爱」的文字冒险游戏。剧本主要由啸风弄月负责,主美由日津树伶担任,剧本存在9个结局,选项较多,主体游玩时长大概在10~15小时左右,除本体外还包含额外访谈和番外故事,内容充实。

 

13f268aabe29c6157181e4c445119d2d-sz_240479
  虽然部分玩家可能不习惯台配,但CV们的表现将角色们演绎得很出色,值得一听。简中版在3月12日更新了。

简单来说,《花落冬阳》如同咖啡馆里的蛋糕一样,鲜艳的外观、扎实而柔软的口感,留下来淡淡的余味,温暖心脾。平凡而又奇异的故事,适合大部分的人游玩。

 

以下评测仅包含故事本篇,不包含DLC及番外部分。

 

5b1f2825cecc246518072c9489e5c22a-sz_699806
  故事讲述了追逐作家梦的男主谢子臣陷入困境。在某年冬季,他邂逅了两名少女:热情直率的咖啡厅招待「夏芊帆」以及神秘的幽灵「雪见」。时间的齿轮重新启动,他会继续追求自认为的梦想,抑或是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事物。你,会向雪许下什么愿望呢?

 

和谐的音画与趣味日常相得益彰

 

主美由日津树伶担任,有着十分丰富的CG与背景。与16年初版的对比中能看出更为细腻的线条和上色。背景很有地域特色,特别是地铁站旁边的那些广告牌子。SD也超赞的。演出充足到位,能够配合场景做出应有的效果,立绘变化和表情贴纸让人物性格更清晰的展现。

 

82ad9d19a507b1e480274c0f0315d378-sz_665322
  音乐音效虽不是那么突出,但是结束后再去听,咖啡厅、与他人相伴的场景能在相关的音乐中在眼前浮现。关于配音,情感演绎到位,细节也很丰富,比如吃东西能表现在语音上。部分玩家可能不习惯台配,但听下去你会发现这是值得的,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角色塑造关注整体角色的塑造,加之全语音和到位的演绎,塑造了颇为欢闹的配角形象。角色形象的到位为日常事件增色不少,同时充足的地方元素令其日常有着新鲜的味道。有趣的日常很好地平衡了主线的低气压部分,从而稳定情绪基调。以及颇具现实意义的主题与结局,让我看到了些许丸户史明的影子。

不过有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进线后有些选项看不出倾向性,不看具体台词不清楚选择情况,这让不使用提示功能的人有点小头疼(看到评论过了30多遍的把我惊到了)。系统功能偏少,比如下一个语音前语音不暂停、或者跳至下一选项。

 

31864dd2ef8db176b00b376e0204a145-sz_339585
 

(以下可能涉及剧透,请酌情观看)

 

扎实的叙事与用心的布置

花落冬阳设计了两条路线,多个结局围绕着两位女主和男主讲述对梦想的追求,以及学会如何对待过往。游戏只在最初采用地点导向让玩家熟悉了相关的地点和人物场所,也没有以此作为整体的游戏系统而带来不必要的繁琐。

游戏需要先通关芊帆线才能进入雪见线,锁选项肢的设置放在共通线,能让其内容更充足些,由于内容并不长,不会让玩家觉得累。进线后玩家能更清晰的了解角色的情感发展脉络。

故事按着人物性格与固定的节点事件设计(如租约到期)让事件发展安排在时间脉络中,没有突兀的意外事故以及超出人物性格的行动,整体的叙事节奏稳定,看下来还是蛮舒服的。

故事中对于行动者定位的设置并不是固定的。以梦想主题出发,我们在芊帆线中直接感受到的反对者是男主的父亲,但我们经过NE和线路后,我们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非固定的角色定位使得角色更饱满的同时也让整个故事的感受过程延长,而不是一猜就猜到底。

 

95992a85c8edec6fc35c96e77b000422-sz_918691
  雪见线颇有叙诡的味道,利用读者先入为主的设想,而反其道行之。在雪见线的过程中,我也像男主以为雪见就是所设想的身份,而发展并非所想。不得不说这里都让我以为要进normal end了。相比起制作组最初的设想,这种设置确实更有意思些。

从身份与思念引出的冲突,由此揭示雪见对于本真的爱的渴求与身份的迷惘,男主选择真切地接受过往,带着回忆前行。发展到结尾,虽没有轰烈的收场,但是也留下细腻的情感,令人感动。

不过由于故事集中于男主自身的过往和放下,雪见与此关联比较大,而夏芊帆则反。因此夏芊帆这个角色虽然讨人喜欢,但其形象塑造较薄弱。芊帆线作为表线承接雪见线,因顾及伏笔,只能较浅涉及“放下”的主题,从而使得该线设计较平淡、收尾乏力。

当然仅从梦想与恋爱这个主题来看,芊帆线是个酸甜味的追梦与恋爱故事。在芊帆的后日谈中可以吃到甜甜的糖,好像也不亏。

 

1d2ea0535fefc66dd7bc7326f18397dd-sz_574941
 

你周遭的世界,比你想得要温柔一些

 

男主经历挫折后,割断了联系而感受到孤独,又正因为自己并不是彻底的无能,所以才选择执着于那已变得模糊的梦想,实际上也只是一种逃避机制。

故事中芊帆与雪见的出现,正是推动男主继续前行的契机。如果继续坚持那扭曲的梦想,自然会迷失方向,伤害关心自身的彼此,彻底断绝至亲的联系。

如果过早放弃,虽然不会多坏,也会失去与自己共奋斗的伙伴,失去那青春的最后一搏。

即使你一无所有,或许仍有人在背后等你。这大概就是制作组留下来的温暖吧。

 

ba203ad92e4e281f3e52ca9c8c84739a-sz_913457
  故事到最后,似乎都是必然找到一份正职,这就是本作真正的反对着“现实”。即使现实难以一蹴而就,但是把目光放长远些,当一个长远的堂吉诃德,未必不是在梦想的路上走着。

身处于深夜的男主迎来了它的曙光,不论如何他都必须要认清现实,学会在黑夜中继续前行,学会珍惜身边人,珍惜当下。

 

 

b25fa9fdc5cfd5e054be10b2b0a50cb6-sz_462612
 

正因为记得悲伤,留下来的美好回忆才更显得珍贵,更能驻留在心里,那样,或许也是一种永恒了。

不需舍弃一切去逐梦,偶尔慢下脚步,看看周围的世界,其中的收获都会成为你前进的助力,怀揣过往的思念与未来的梦想前行吧。

这就是经过制作组的坚持和辛酸凝聚出的答案。

「梦想与恋爱」「释然」「珍惜当下」这样的主题似乎有些老调重弹,兼顾恋爱情景剧的同时也不失其现实意义,让整个游戏的主题表达更有余味。

 

 

45e629b090de3b07ccdebf187fbab2ee-sz_310559
 

总结:旧酒越酿越醇厚

 

在游戏中体验或许对于这些主题会有更多感触吧,犹如咖啡般醇厚,又留有悠长的余味。

虽然相对于近年来的其他作品,《花落冬阳》题材和设定上并没有独树一帜,甚至题材设想时候也是6年前。但扎实的制作和主题能看到制作组的用心和诚意,好好讲故事的作品值得褒奖,也不该被埋没。

感谢观象草图制作组多年的潜心制作,期待接下来的其他作品。

5a094eed901a740151b5582a44d51728-sz_281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