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入境诛贼寇《平寇志》手账测评#481

孤身入境诛贼寇《平寇志》手账测评#481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国产游戏同质化严重、重氪重肝的现象十分严重,因此也饱受玩家诟病,乃至于很多玩家悲观的认为:即使很多大厂也做不出优秀的作品,更别提那些独立工作室了。

但在近几年,随着国内游戏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市面上不断涌现出高质量的优秀作品,而其中不乏很多小型工作室制作出的佳作,《平寇志》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由Circuit_Art开发、2P Games发行的《平寇志》一经上线就受到很多玩家们的一致好评。当然,每个人心目中的哈姆雷特都有所不同,任何一款游戏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完美,因此本文会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评测,从较为客观的角度来给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背景故事

《平寇志》的背景故事发生在明代戚家军抗倭时期,玩家所扮演的角色,是明代著名抗倭将领戚继光的旧部,在一次对敌作战中不慎中箭负伤,但有幸被好心人所救,流落至复岭岛。

在这个岛屿上,有很多倭寇藏匿于其中,并暗中集结部队筹划反攻,玩家需要在没有任何援助的前提下,单枪匹马荡平贼寇!而主角的名字—封海平,也恰好迎合了戚继光将军的那首名句: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这便是中国人独有的爱国主义情怀!

从剧情角度来看,本作立意清晰,开篇点题,交代剧情设定,丝毫不拖泥带水,可见制作组在剧情的打磨上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很难相信这竟然是出自于一个仅有5人的团队!

游戏画风

游戏主要采用了传统水墨风格,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沉浸感十足,随便截一张图都好似一副山水画。

在战斗方面,《平寇志》也将这种国画山水风格发挥到了极致,当玩家运用招式攻击或进行抵挡的时候,周身会有书法字体环绕,同时横扫或使用技能也会有类似于泼墨的效果出现。

从各类角色的设计上也能看出制作组的考究,以关卡Boss为例,游戏剧情一共分为5章,共有13个主要boss,每个角色的美术设计都参考了国画的人物风格,多种多样的外观设计使得玩家不会感到审美疲劳。

操作手感

对于一款动作游戏而言,画风及剧情毕竟只是“面子”,只有丝滑的操作手感及打击力度才是游戏的“里子”,如果说,《平寇志》的美术画风不足以吸引你的话,那么本作的战斗玩法绝对能让你大快朵颐!

与以往传统的动作游戏所不同的是,本作摒弃了轻重攻击之分,反而在招式上更加钻研,玩家通过刺、劈、扫这三类招式来对怪物造成不同的效果,如:

刺,可以造成流血;

扫,范围性攻击,易造成敌人失衡;

劈,单体进攻,伤害最高。

玩家通过简单的入门就可以快速上手,三类攻击模式看似简单,但却能演变出不同的招式,而根据玩家所携带的武器不同,招式自然也有所不同,如果以招式动作作为评判标准,那么《平寇志》绝对算得上一款佳作!

与进攻所对应的,便是玩家的各类防御手段,而本作的防御动作也不仅仅是简单的招架,“刺、劈、扫”这三类攻击模式赋予了玩家更多的操作指令。

以下图最终Boss—王滶为例,当boss使用横扫这一个招式的时候,玩家就需要在一瞬间思考如何进行招架,比如:

当玩家不想损失气力,那么就需要在招架的时候按刺,以一种弹反的形式进行反击;同样的,对于那些从未接触过动作游戏的玩家而言,也可以简单的按住shift+方向键进行闪躲;当然也可以消耗一些气力进行单纯的招架。

《平寇志》将攻击与防御进行了巧妙地融合,模糊了攻击与防御的界限,用特定的招式来招架防御并转化为攻击,这种玩法贯彻游戏的整个流程,无疑是一个独特的闪光点!

不过必须要提到的是,也正因为这种战斗机制贯穿于游戏始终,因此使得战局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动态性。话句话说,玩家很难用“一招鲜吃遍天”的战斗方式来无脑通关。

这种模式的确可以使玩家保持较高的新鲜感,但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无形中拔高了游戏的门槛,毕竟对于那些“非动作游戏”的玩家而言,单一的背板才是大多数普通玩家所更加能接受的。

Ps:至少对于我这种手残玩家是这样的…

总体评价

正如前文所言,任何一款游戏都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完美,《平寇志》也是如此,我个人在游玩的过程中,发现了几点瑕疵,在此分享给各位,以供抛砖引玉之用。

1.“师出同门

在游戏中,并不是只有主角才可以洞悉反击,玩家的一切招式怪物也有。这种特性在游戏初期,的确可以让玩家快速了解战斗形式,但随着游戏时间的推进,玩家的战斗技巧也在不断地进步,这就使得战斗的招式略显单调。

换句话说,如果以60分为入坑门槛的话,无论从游戏氛围和动作系统本身的水平来说,本作60分以前的内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60以后的游戏内容确实会略显单调一些。

2.过场动画过于集中

我个人认为,本作的背景设定是非常出色的,虽然对于动作类游戏而言,剧情的确不是主打招牌,但丰富的剧情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玩家们的游戏体验,我相信制作组也深知这个道理,因此在剧情的前期安插了大量的过场动画。

但问题在于,到了游戏后期几乎就没有什么剧情动画了…,尤其在击杀最终Boss王滶以后,仅仅只是聊了几句就结束了,从感官上来说确实有些让人失落。

从游戏整体来看,《平寇志》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十分用心,能在一众国产游戏中脱颖而出,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由于制作组的规模所限,虽然游戏在一些旁支末节的细微之处略显粗糙,但瑕不掩瑜,凭心而论,《平寇志》在一众国产游戏中的确算是佳品,还是非常值得入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