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最爽的一集!《卧龙苍天陨落完全版》手帐测评#468

战斗最爽的一集!《卧龙苍天陨落完全版》手帐测评#468

《卧龙 苍天陨落》(以下简称《卧龙》)为《仁王》Team NINJA所倾情打造的暗黑三国殊死游戏,于去年三月份发售了本体,今年二月推出了完全版,相较于初版,完全版在游戏内容,游戏系统,游戏优化方面都进行了许多调整与改进。

   完全版包含了与《仁王2》《永劫无间》《匹诺曹的谎言》等的联动内容,增加了迄今为止全部的DLC(DLC1《逐鹿中原》、DLC2《称霸江东》、DLC3《风起荆襄》共计32个新关卡),新增了可解锁稀有度 8 的强力装备的五周目“龙王之道”,以及可让玩家到达等级上限继续强化角色的 ” 大成突破 “。总之游戏体量相比于初版来说多了许多内容,可谓量大管饱。

  《卧龙》拥有一个魔改版三国的世界观,玩家作为一名无名无姓的义勇兵,结识众多三国历史英雄豪杰,并与之并肩作战。

 核心机制

在本作的战斗中,最为核心的便是“化解“,这是一个类似于《死亡细胞》的盾反,《只狼》的弹反的机制,功能便是抵消掉敌人的攻击,从而保住自己的血量,增加气势值,从而打出更高的伤害,当化解掉敌人身体冒红光准备的使出必杀招时,便可使用重攻击将其处决,这个特性是打精英怪或boss时效率最高的打法,进而,化解就是最有效率的打法,所以练好化解对于游玩本作几乎是必经之路。

但是,化解也是要一定熟练度的,按过早或过晚都会导致屏幕出现四个大字-“一败涂地”,笔者初上手时被家门口的几个小兵杀了好几次(笑),游戏在家门口放置的几个用来练手的小兵则会让玩家亲自体验基础招式的效果和按键的位置

当玩家一路练手并杀到一扇大门前时,本作第一个boss,张梁跳出来了。这个boss设计出来是为了让玩家狠狠滴熟悉游戏的战斗机制和操作方式的,当玩家对操作都差不多熟悉,对敌人差不多了解后,便拥有将其击杀的实力了。

但说到底还是要练会练好化解,一个boss化解它几次后,基本就睡地上半死不活一样等着玩家去重击处决他了,这也使得游戏的难度相比于只狼等硬核高难度类魂游戏来说降低了不少,也算是照顾了像笔者一样滴手残玩家了。

战斗设计

  对于本作的战斗系统,一个字——“爽”。完全版赠送四套神兽套装,虽说性能不算多好,但是对于新手来说完全够用了,能撑到玩家熟练掌握游戏机制和”化解”技巧,轻松过渡新手期.

  奇书:类似魔法技能,最多可装备四个主动奇书

  气势条:人物攻击时在人物血条下部有两个能量条,左边橙色是消耗气势条,右边则是积攒气势条,奇书,化解失败,绝技都会消耗气势,敌人的一系列攻击也会增加气势消耗,当消耗气势条满时就会进入力竭状态,然后迅速清零回复,而化解攻击则会增加右侧气势条,如果你获取的气势在击杀后还有剩余,便会转化成气势等级。

本作的武器种类多样,大杆刀、大锤、单手刀、双手刀、藤鞭等等,每种武器都有特定的动作系统和绝技,玩家可自行游玩各种流派,使得战斗方式多种多样,如:藤鞭能狠狠硬控张梁一阶段、大杆刀伤害高手长,双手刀攻速快机动性强,甚至还能玩到太刀流。

游戏的难度提升也很有逻辑性,游戏中玩家能找到各处的插旗口,插上牙旗后便能增加不屈等级,敌人的强度也会随之升级,但当玩家死亡,角色等级会扣除,并会在插大牙旗处复活,而路上的敌人也会刷新,使越战越勇。

视觉方面。Boss和些许精英怪都是可圈可点的,符合设定的阴气缠身、渲染良好的战场氛围,特效拉满的灌眼表现,还有猛冲过来要命的压迫感,当敌人冒红光即将使出必杀时的紧急化解,都能让玩家的感官刺激拉满,虽然随着剧情推进这种感觉会越来越弱,但这也是这类游戏的通病吧(不能以偏概全只是笔者如此认为),当boss进入二阶段或被击杀时的画面让人忍不住咔咔截图,因为特效演出很华丽,帅是真的帅,爽也是真的爽,伴随着获得胜利的喜悦和骄傲,进入过场动画,到达下一关,玩家能获得不错的情绪反馈。

战斗方面

游戏采有关卡式推进,每关存在许多精英怪和一个最终boss,击败最终boss便可通关,牙旗类似存档点,即能回血,也能访问商店买箭矢等消耗品,还可选择关卡和摇人一同闯关。

地图上的小兵、精英怪也多种多样,每个地图都会有一个两个新种敌人,这就需要玩家摸索出他们的特性和攻击方式,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可玩性,有冒着红光冷不防地冲出来给你一刀/一口,也有站老高搁那偷偷射的弓兵,还有成群结队被无名义勇兵一人包围的群怪,更可恶的是居然有宝箱怪,不注意可能被阴死。

与boss的战斗与和小兵和精英怪战斗并不处于一个层面,boss战最大的不同是:提供一个平整宽大的场地供玩家操作(当然也可以跑出去),在这个场地里玩家有足够的操作空间,将全部的实力与操作发挥展现出来,使出华丽的化解并华丽地击败敌人,笔者觉得这就是制作组如此设计的初衷,当然也有些次要需求,比如好截图,视觉表现强等等优点。

由于boss的强度在那,而且角色的血也不多厚,所以战斗的节奏很快,要么很快的死然后杀回来,要么很快的处决boss下一关,所以战斗是真的会上瘾,总是会有一股劲支撑着我一遍又一遍冲上去挑战,战斗的快感体现得淋漓尽致。

画面设计

  本作的画面质量是很不错的,无论是战场的氛围渲染,还是人物、装备和建筑的建模,还是非人类生物的美术设计,都是很不错的,没有很猎奇恶心的物种存在,让人能舒心游玩。

  本作支持玩家自定义角色长相身材等因素,自由度之高,种类之丰富,让我似乎见到了一位故人

  人物细节打磨的挺不错,脸部特征完整很符合人物形象,还有身材装备等方面也与历史人物大致吻合,布料引擎适配得很好,跑起来飘逸得很,而且随装备重量的提升玩家对人物移动时的感受也会有所不同,如果穿上像是朱雀头盔那种有长须的装备,在赶路或打架时看他在空中飘逸的样子也不失为一种消遣。

  本作对魔改三国的刻画也是可圈可点,战场的肃杀氛围渲染烘托的一绝,经常能看到到处的尸体,挂树上,趴地上,堆成血池的,还有随时切换的滤镜,都把被黄巾军屠戮的乡村的凄惨悲凉刻画得淋漓尽致,让人对敌人自然而然升起憎恨之意。

养成系统

  对于如何变强,更多的因素在于玩家的操作和装备的选择,游戏的加点影响相比来占比并不多。

  装备:本作爆率比较高,就算是小兵也可能爆出稀有装备,所以随着游戏进度的推进,仓库里的装备数量会非常多,而复杂的装备词条让人选择困难,所以对于装备的选择多种多样,卡关的话不妨试试其他种类的武器。

  锻炼:分为金、木、水、火、土五行,对应着主题的中国武术文化,比如金:气势维持和技能耗蓝,火:提升攻击和绝技伤害等等

  奇书:五行的特有技能,可短暂提升防御或往前方放出火焰等魔法技能

剧情

  一周目熟练点流程时长大致在30小时左右,加上3个dlc等内容时长还得上升。

  此外本作还拥有极其优秀的中文配音,笔者认为超越世面上大部分游戏。

  简单介绍下剧情,有一种丹药现于世间,据说可让人长生不老,但事实并非如此,并且也给世间带来灾难,对于丹药的斗争长久以来从未停止。

  公元184年,东汉末年时期。汉王朝早已命不久矣,妖魔与动荡祸乱世间,张角所领导的“太平道”引发了震惊天下的“黄巾之乱”,主角身为义勇兵,在与黄巾军的战争中遇见了一位拥有神奇力量的少年,由此陷入了这承载着巨大阴谋的深渊之中。

缺点

  游玩时感触最深的便是本作的适配与优化,分辨率与笔者电脑不适配导致画面比例出现问题,游玩体验大扣分。帧率锁定60,动画cg锁30帧而且很掉帧,不是不能玩,但可更好。Pc键位适配有待优化,在键鼠上化解键居然是TAB键,有点反人类,以及游戏不会识别你的手柄布局型号,所以还得自己去设置里调成自己使用的手柄布局。

最难受的还得是视角锁定系统,一旦按下锁定键,你的镜头就焊死在那个敌人身上了,敌人到处跑你的镜头也跟着到处跑,敌人跳起来镜头也跟着跳,虽然可以更换锁定目标,但被围攻时看不到敌人还是太难受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玩家的操作和节奏。

总结

  作为一款动作游戏,笔者认为动作要素算是做完全了,但除此之外,如首发与完全版价格和稀烂优化等等这些硬伤,依旧造成了褒贬不一的好评率。游戏前期乐趣挺大,后期就略显重复,不由得感到疲倦,由于化解的全能也导致战斗略显枯燥和一成不变,与Team NINJA前作比起来略落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