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种地不能拯救苍生?——《一方灵田》手帐测评#455

谁说种地不能拯救苍生?——《一方灵田》手帐测评#455

如今,在国内游戏市场上,模拟经营类游戏其实并不少见,像各种“物语”类游戏多如牛毛,而这种类型的游戏最大的乐趣可能就在于那份付出与收获的快乐!

但不知大家是否发现了一个现象,本来模拟经营类游戏应该是轻松愉快的,可玩家为了“种菜养家”,夜以继日的干活倒也十分常见,因此这样的玩家也被称作:修仙党。

若是真的在种田游戏中修仙,又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一方灵田》就是这样一款模拟经营类游戏!

由2P Games负责制作,YiFang Studio发行的《一方灵田》最早在19年的Weplay游戏展就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在国人以往的印象中,修仙就是那种腾云驾雾、御剑飞行的感觉,但将修仙元素融合进种田游戏里,《一方灵田》倒也是首创,这无疑又是一个直戳国人XP的好题材!作为一名酷爱模拟经营类游戏的老玩家,自然要从多个角度来对这款游戏进行测评!

一, 游戏剧情

本作开篇点题,倒也不算啰嗦,作为主角的我们,赴约赶往归云派,拜师受礼,有道是:天有不测风云,还没等我们入门,门派就遭遇到了灭顶之灾,剧情中交代,一颗巨大的陨石砸中了紫云山主峰,顿时,门派一片火海…

各门派子弟死伤无数,流离奔走之人数不胜数,一个宗门在顷刻之间便毁于一旦,面对这样的场面,主角自然不会退缩,弟子们纷纷表示必须留在此地为门派贡献一份力量,故事便由此展开了。

本作剧情的流程十分简洁,虽然模拟经营类游戏的重点并不在此,但一个合理的剧情导向确实可以提高玩家的体验感,有助于更快的融入游戏之中。

二, 游戏玩法

同其他模拟经营类游戏一样的是,“种田、钓鱼、做饭、修农场”,这些在游戏里里都得到了完美的展现,同时《一方灵田》又在这些基础玩法上增添了许多独有的修仙特色,下面我将依次介绍这几个玩法系统。

(一)种田

正如前文所介绍,门派遭受天外来祸,因此我们只能居住在一个简陋的小木屋里,但所幸木屋前的土地可以完全由我们支配,我们可以通过种植作物来换取一定的报酬,进而去修缮我们的家园,这一点和其他模拟经营类游戏倒也没什么不同。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既然是修仙世界,那么食材自然也要“修仙”,官方给这些作物起了很多有意思的“仙名”,比如白菜叫做琉璃青,土豆叫做马灵薯。当然不同的作物的成熟周期也有所不同,这一点不必加以赘述了。

此外令我大有好感的是,游戏里针对各类工具进行了优化,比如锄头等道具可以反复使用,不需要考虑耐久,极大减少了玩家因重复劳动而产生疲倦感。

此外,在浇水这个环节也特别有意思,玩家可以借助一些法力,来更有效率的工作,比如我们可以使用洒水葫芦这一法器,长按E后,便可以召唤出一朵乌云,方向键来进行控制,相当之方便!

(二)钓鱼

虽然钓鱼是游戏前期较为重要的经济来源,但我不得不讲,相较于种地,垂钓所带来的感受就较为平常了,像鲤鱼、灵蛙之类的水生动物并没有什么太出彩的地方,虽无亮点,但也没什么弊端。

在交互方式上,《一方灵田》倒也不算繁琐,按E垂钓,ESC离开,钓上来的鱼类既可以售卖,也可以自己食用,总体来说中规中矩。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主观看法,因为我的确不是一个能耐得住寂寞的人,或许钓鱼佬会对这种玩法情有独钟吧!

(三)做饭

如果说,钓鱼让人感觉到枯燥,那么做饭确实能让人眼前一亮,在以往的同类游戏中,它们往往不太注重做饭的交互,仅仅只是将重心放在菜品的效果上。

但《一方灵田》却特别注重做饭时的体验感,在游戏中,厨房被分为了各个区域,不同菜品有着不同的加工顺序,玩家需要依次整理食材进行制作,看似简单,无非是食材的分门别类而已,但要想拿到高分却十分不易,还是要好好的安排一下时间:比如在蒸煮食材的时候,我们可以抓紧时间去切菜,以提高出餐效率!

(四)修农场

还记得我们当初为什么会留下来吗?自然是重建归云观!因此,在这样一片废墟中重建家园无疑会用到装饰系统。

如果你是一名装修爱好者,那么《一方灵田》绝对能让你一饱口福,本作含有丰富的家具和装饰品,到了游戏后期,我们可以花费一些灵石,在一些景点来完善或修缮对应的建筑。

当然,随着游戏的不断深入,我们在后期也可以扩建自己的木屋。其实在游戏中,官方并没有限制玩家们的选择,虽然土地数量是一定的,但我们可以自由的选择是否开垦土地。

换句话说,如果你是一名外观党,那么完全可以把耕地转变为自己的庭院用作装饰;相反,如果你是一名极致的收益数值党,也可以完全不预留任何一个用作观赏的地方,将所有的土地百分百的转化为农田。

在游戏中,有一种名叫催化符的道具,作用范围是整个屏幕,当玩家在满是植物的土地上使用的时候,所有作物同时成熟那将是一个特别壮观的场景!

总之,通过这种方式,玩家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经济效益为先还是观风赏景为妙,都可以成为玩家的不同选择!

三, 个人见解

除了以上的种种玩法,游戏中还有战斗,挖矿等多项内容,但最值得一提的是角色之间的各种互动。通过“飞鹤传书”,我们可以与师门的其他弟子相互联络,时不时还会收到各种礼物!

但比较遗憾的是,游戏虽然有好感度的社交系统,但并没有开放恋爱和结婚系统,这一点还是有点美中不足的…

总体来看,本作的游戏玩法还是十分丰富的,《一方灵田》融合了很多优秀作品的长处,但就内容上来看,修仙元素还是稍微少了一些,更准确的来讲,“修仙”二字有点浮于表面了。

虽然作为一款模拟经营类游戏来讲,本作质量倒颇为优秀,但我肝了好几个小时才突然想起,这是一款修仙题材的游戏!这种反差感的确会让人有些失望。

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见解,有道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就像上文的钓鱼系统一样,总会符合一类玩家群体的口味,但无论怎么讲,这款游戏的确算得上是一款值得入手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