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忘却之地狱,寻鬼道之旧往《鬼道地府甦醒》手帐测评#466

于忘却之地狱,寻鬼道之旧往《鬼道地府甦醒》手帐测评#466

地府,进入此地之人,都是为了了却进入之前的纷纷扰扰与情缘旧事。游戏中的普通人们,或喝下孟婆汤,以忘记对抗执着;或逆流于忘川河,在日复一日的徒劳无果中消解自我。

而游戏的主角们,看似司掌阴间的一切,司掌那些来来往往了却上一世的普通人,实则自身也陷于旧事与过去的纷扰中,主动或被动的反复记起进入地府前的是是非非。

《鬼道:地府甦醒》这款AVG游戏中,主角我即拘魂使,受上司兼好友阎王的拜托,前去处理忘川河上濒临暴走失控的恶灵,由此展开了一段漫长的冒险,开始了一位旧友的重逢,重拾了一段忘却的过往。

人物配音

作为一款AVG,《鬼道:地府甦醒》的视听效果可谓上乘。此游全部的NPC对话都有配音,声优声线与角色特点切合,演出动情而真实,使人置身于中、如同亲历游戏中男主角“拘魂使”的经历一般。

游戏开篇处黑白无常的插科打诨与严肃欢迎相交织,配合上恰到好处的配乐,使地府之阴森低沉和黑白无常的个人性格跃然纸上,成功的铺开了接下来的故事。

游戏其他角色的配音也同样恰到好处,例如在威严满满和小鸟依人和撒娇打泼中无缝切换的阎罗王,又如表面冷淡实则关心主角的大姐姐般的孟婆等等。总之,本游的配音甚为强大,值得细品。

游戏配乐

《鬼道:地府甦醒》的配乐也同样值得说道。本作并没有使用合成器等电子音色,而是通过唢呐等乐器的灵活搭配,描绘出阳间之人看起来阴间、阴间之人看起来阳间的地府百景。

肃杀凋零,又不乏温馨温暖,与故事中那些悲伤的事、可爱的人相互照应。而在剧情行至高潮处,配乐亦纷繁迭起,令人感情切意,真不痛哉。

插图立绘

《鬼道:地府甦醒》的画面也美轮美奂。青色与绿色的主基调,营造出阴间肃杀的恐怖氛围,充满层次。人物立绘也同样可爱。其余CG图,出现也恰到好处,有风雨情之美。在这里笔者附上几张图,供诸位参考。更多的还请至原游戏中体验。

综上,单纯从欣赏音乐、配音和画面的角度出发,本作也值得一玩。

游戏剧情

当然,这并不是说《鬼道:地府甦醒》的长处只有画面和配乐配音,作为一款AVG,其最核心的部分自然而然是故事。而《鬼道:地府甦醒》的故事,是从主角丢失的十万年前的记忆开始的。地府之处,人大多是饮用孟婆汤,主动放弃过往;而主角一行人则恰好相反,拘魂使、孟婆等人的行为,可以说是返回着寻找记忆。通过与记忆中的人再次相见,确定自己的意义,找寻自身的定位。孟婆对自己过往的执念之深,让她不惧真正的死亡;

苏玫、怜月等人也是为自己记忆所困,为了找寻真正的自己而不断努力。而主角拘魂使,似乎上只是在不断的帮助他人找寻过去,看淡了自己的过往,而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物无意识的了解到了自己的过去,解开了自己的谜团。

而剧中人物的过往和真身,则可以称之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一开始出现的角色看似小配角,实则与主角一行人紧密串联,灰蛇草线,伏笔不断,最后一起引爆于结尾,令人大呼过瘾,感动落泪。女主苏青青的坚持与信念,还有其一族的悲伤过往,还有与拘魂使的爱恨纷扰,也令笔者感慨而不能自已。

十万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树中的神秘少女苏青青和自己又是什么关系?金色叶子又是什么的象征?笔者在这里不过多剧透了,一切的谜团,尽在《鬼道:地府甦醒》中,还请诸位自己下载游戏体验。

一点吐槽

《鬼道:地府甦醒》作为鬼道工作室的第一个作品,也并不是尽善尽美而毫无缺陷的。部分操作逻辑还有待改善,此外,剧情上的不同结局的分支选项,全部淤积于结尾部分。

诚然,不同的分支能够增强玩家的代入感,但是全部至于结尾部分,玩家的游玩过程被切的过于零碎,体验有待提升。不过,考虑到这是鬼道工作室的第一个作品,笔者认为其工作室还是很未来可期的,因为本游戏的整体完成度已经非常之高。

游戏总结

总而言之,笔者非常推荐尝试《鬼道:地府甦醒》。瑕不掩瑜,本游戏处处都能体现出制作组的用印;本游戏确实是能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回忆,确实是能给人留下记忆犹新的经历,确实是能给人留下精彩绝伦的体验。《鬼道:地府甦醒》非常值得人入手。至少,那个萝莉阎王还在等着你回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