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具韵味的武侠佳作《古龙风云录》手帐测评#464

颇具韵味的武侠佳作《古龙风云录》手帐测评#464

本作品由著名国产单机武侠游戏开发商河洛工作室开发制作。

前言:笔者本人游玩过《侠客风云传》《侠客风云传前传》《侠隐阁》《天外武林》等多款河洛游戏,对这次的新作也自然是十分期待,我们废话不多说,从下列角度进行评价:

1.游戏画风

本作的人物建模还算是精细,比起前几作来说有着大幅度的提升,在战斗场景下清晰又华丽,人物外表特点鲜明,人物立绘可谓古风十足,栩栩如生,仙侠风味十足。(有一说一,除了阿飞等为数不多的角色以外,其他角色都挺符合笔者本人对古龙原著人物的印象)

开篇及后篇穿插的动画演出十分有代入感,使用了较少的话语便使得剧情交代清楚,很有古龙原著的风味。

2.游戏剧情

由于有着古龙原作的巨量文本基础,游戏的剧情可以说是相当的引人入胜。

十年前,一本无敌剑典出现在衡山上,使得江湖无数人士争斗,极其惨烈,众多传奇人物因此丧命,十年后,由于藏宝图被师姐盗走主角所在的仁义庄即刻彻查此事内情而派主角前往恶人谷调查,路上偶遇实力强劲的小魔星挡路,解密后成功进入其中。

在帮小女孩毒死疯掉的母亲后,成功找到师姐的见面人并与其谈话,结果被下毒,后师姐现身救助,却知晓师姐是叛徒,(此处剧情有点难评,这里的剧情虽然是基于古龙原著剧情的改编,但依旧会让部分新生代玩家感到一些无语)师姐原是他人爱人却惨遭背叛,后献身救下主角,尽力烘托主角的无情设定,而后主角回到仁义庄遇到一些日后会成为伙伴的人士,开启了江湖历练之旅

虽说本作在各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进步空间,但对于爱好武侠的玩家来说可谓十分合适,量大管饱且扎实的剧本,众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充满的江湖气息的话语,使玩家瞬间进入古龙小说的世界中去,一周目接近七十小时的超长剧情演绎,(在剧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有专门设置的情节来帮助玩家回忆玩家的经历,这可太有用了)

几百万字的巨量文本,带给玩家一场酣畅淋漓的江湖之旅。但可惜的是,游戏没有配音,甚至剧情演出都没有任何配音,比如咳嗽、喘气、痛苦这些都没有任何的表现,所以剧情感受主要是阅读文本和脑补人物状态,对于不太适应此类游戏的玩家来说会有点累。

3.游戏玩法

本作品的角色的培养系统,主要是通过属性加点与感悟来进行培养,属性分为六维加成:力量、体魄、内劲、身法、灵巧、意志,对角色伤害、暴击等有影响。感悟树则是可以通过升级和道具获得天赋点。对于制作则需图纸或配方,在各处采集材料后便可直接制作武器装备则是可自行搭配,不过主角之外的角色只有一种兵器类型可选。

战棋玩法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队友各有擅长的战斗方式,使用的招式会影响人物的出招顺序,属性点加成和战斗效果清晰明了,加入的三种场地buff使得战斗更好玩,招式多样,在地图上乱逛甚至能捡到效果不错的招式,六角战旗玩法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各方面属性的克制打法使战斗更具策略(alt显示克制关系)。

团队配合的拓展性强,战斗更有挑战性。如挑战失败有读取存档和再次挑战两个选择,不至于打不过一直卡在那里。(还有死亡后的“终”字颇有江湖风味)

推理解密独居匠心,需要在箱庭式场景内不断收集线索,思考后将线索之间结合起来,得到二级结论,最后得到答案,不太复杂的推理,甚至可以乱点穷举出来,但结果可能会有偏离,最终导致人物对话发生变化,获得的奖励也会改变,这些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本作的推理部分设计笔者认为是参考了逆转检事中的“逻辑气泡”,对线索的整合进而得到结论进一步地避免了玩家推理错误之后的挫败感,有效地提升了正反馈,但线索整合的界面多少是有些杂乱无章,UI的显示表现可以说非常影响玩家的阅读与判断,希望制作组之后可以将箭头和线索标识做色彩加深处理。

(这里忘记截图了,特此使用了游侠网截图)

很可惜的是游戏没有并音效,无论是进入战斗还是招式释放还是攻击命中或闪避还是一些突发事件,只有BGM一直在响,导致战斗体验大打折扣,望日后尽快更新,这不应该是河洛制作组的水平,侠客风云传和侠客风云传前传的音效设计哪怕是放到现在都非常的优秀。

4.总体评价

虽说本作品的缺点着实不少,但本作在很多地方依旧是一款值得一玩的作品,游戏系统制作上的“复古”并没有影响可玩性,特别是对于喜好武侠的玩家而言,UI设计有待提升,不知为何,本作品的ui的设计总让人感觉到些许臃肿,视野拉近能获得更好的体验,人物动作设计虽不为主要内容,但依然有着进步空间。并且由于高视角镜头和不足的优化,在跑图时的画面体验较差,望日后有所改良。

但是独具匠心的推理解密,风云莫测的战斗,塑造得有血有肉且感到熟悉的原作人物,对话中所包含的深刻感情和贴合原著,紧密相连的剧情,都让不少玩家不禁忽略掉那些缺点,原谅那些设计的不足,沉浸在创作者们带来的身临其境的江湖生活。但笔者依旧希望本作品能够在日后的更新中将bug修复,新增角色配音与音效,不要重蹈《河洛群侠传》作为半成品持续更新两年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