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戈》: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手帐测评#419

《横戈》: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手帐测评#419


《横戈》是一款由不秋草游戏工作室(Bamboo Games)开发,方块游戏(CubeGame)发售的以东汉为背景的战争游戏。

同时包含大战略、即时战术与角色扮演成分,通过万人以上的同屏战斗体验来展现中国古代鲜为人知的悲壮英雄故事,为游玩本作的国人留下独属于本民族的震撼与感伤。

基本玩法:

即时战略。在进入战斗后,玩家将在战场中指挥己方军队与匈奴军队冲杀陷阵。近似于全面战争,玩家可以自由调动以小股军队为基本单位的士兵,进行战略移动以应对敌人进攻或是争夺优势地区,兵种之间还有克制关系,需要玩家合理调用。

除此之外,在战役中双方都能够得到刷新方式奇怪的援军的支援从而补充兵力。值得一提的是,在战役中玩家需要主动选择结束战役才会回到大地图。

而在这之前,敌人战败后的残兵败将是不会消失在战场的,玩家此时可以调动自己的士兵对这些残兵败将发起追击,直至全歼,从而打出相当离谱的歼敌率。

规划养成。本作在即时战略之外还有许多机制构成。内政系统中,玩家需要对城镇进行建设,包括修建建筑、生产设施以及研究科技树等,在人口与经济之间做出取舍;

外交系统中,通过达成外交条件可以与大地图上的其他势力达成外交协议,在一定回合内无法开战,并且还可以达成同盟与请求出军;在武将系统中,每个武将都有自己的技能,并且与相对应的兵种绑定,通过升级武将还可以学习新的技能……

游戏剧情:

本作以东汉初年为背景,匈奴趁王莽纂汉之乱入侵西域,将西汉的行政机构西域都护府付之一炬。汉明帝在东汉休养生息数十年后决心收复西域,并以此展开了故事。东汉击退匈奴并重设西域都护府后,匈奴仍贼心不死,集结兵力袭扰西域。

在务涂谷中,车师后国与汉朝的联军为匈奴大败,向西域都护府直捣黄龙。不久后,偌大的西域都护府与邦国联盟只剩耿恭与关宠未陷。耿恭率军前往易守难攻的疏勒城,并在匈奴尚未围城前派出范羌求援。随后,耿恭守城十月有余,终于等来范羌带来大汉援军,仅存二十六人均身负重伤,此后援军一路掩护二十六位勇士且战且退,最终仅剩十三将士归玉门。

本作游戏剧情取之于史,而用之于游戏,然而,正所谓“改编不是乱编,细说不是胡说”,本作的剧情对于国人而言绝不只是游戏,而是货真价实的历史。游戏中剧情模式并不多的过场动画中,总是让笔者心情沉重,十三将士归玉门的画面更是会戳中所有国人的心中柔软。这正是本作作为国产游戏的独特之处,也是作为玩家受众的国人的独有情怀。

美术风格与音乐:

笔者相信初见本作画面之时,多数人指定脑门上会蹦出一个问号。毕竟,相对于市场上层出不穷的各类游戏,本作的美术风格就是如此的独特——水墨风格,还是仿古的水墨风格。

就好像在历史书上见到中国古代名人的画像一样,在初见的惊疑不定的不久后,便反而生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亲切感了。制作方的美术人员在这方面绝对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这份与游戏背景完美契合的美术风格无疑值得夸赞。

至于音乐方面,由于本作的古代背景,所以制作方对于音乐的制作显然也下了不少功夫。比方说,本作的音乐似乎并没有听出西方乐器的音色,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古典乐器如古筝等,契合本作风格的同时,又很好地契合了游戏的场景。

个人感受:

本作作为一个并不大的游戏工作室所开发的游戏,就笔者看来游戏内容已经能算得上是丰富了,虽说还有不少bug,但是制作方也在吸取玩家意见进行改良,可见本作未来可期。

此外,本作作为国产游戏,还是以真实历史为背景的的游戏,在国人自古流传下来的家国情怀上的确是拉满了。十三将士归玉门,何等壮烈的历史,何等惨烈的战役,而这一切都汇作叩开玩家心房的钥匙,使玩家的情绪产生共鸣,投入到游戏中去,感受那段历史的沉重。

因此,即便即时战略系统尚有欠缺,但《横戈》仍然是值得一玩的游戏。